Thursday, August 25, 2011

布魯塞爾的比利時淡菜鍋 Scheltema @ Brussels, Belgium

布魯塞爾 Brussels 的觀光中心點是大廣場 Grand Place,遊客大概都會在大廣場旁邊的餐廳街用餐,聽過來人的一句苦勸:「千萬不要!!! 」

行前,我問比利時友人去布魯塞爾該去做些什麼,她第一句話就是提醒我絕對不要去 Rue des Bouchers 餐廳街用餐,因為那裏是專門用來騙觀光客的地雷街,就連到 hotel 問 concierge,他也很直接的警告我們:「那一條街的餐廳全是垃圾,沒有一家能吃。」(=以上言論僅代表該飯店立場,管海鮮街的大哥們不要看我不爽)
我們飯店的 concierge 大叔真情推薦了 Scheltema,這家法式鄉土料理的餐廳就在海鮮街旁的小巷子 Rue des Dominicains 裡,剛好在餐廳街裡觀光客最多的 Chez Leon 的轉角,想當初兩年前我來布魯塞爾一日遊,就是在 Chez Leon 吃午餐,兩年後得到忠告的我經過還是擠滿觀光客的 Chez Leon 實在很同情這些無辜受騙卻吃得津津有味的遊客們。
來到餐廳門口,才發現 Scheltema 是米其林推薦餐廳。

比利時鄰接北海,海鮮料理很出名,好不容易爬下阿爾卑斯山來到靠海的國度,不大嗑蝦蟹魚貝就太對不起自己了。

諷刺的是,我們 7pm 去 Scheltema,整家餐廳還空蕩蕩,而海鮮街的其他店早已經高朋滿座。不同於海鮮街積極展開拉客攻擊的服務生們,Scheltema 的侍者靠在門邊享受片刻寧靜。

廚師們閒閒沒事都在聊天,B 就晃過去拍了幾張廚房的幕後花絮。

這次來布魯塞爾對他們的服務態度印象還不錯,像這家餐廳的侍者都很親切,我拍餐廳時還湊過來搶鏡頭;還有一位大叔句尾一直用日文"はいはい"像我們示好,讓人不好意思糾正他搞錯國籍了。

一間餐廳夠不夠格從最簡單的麵包奶油就看得出端倪,Scheltema 的麵包奶油就是單純的好吃。

比利時是個啤酒王國,上千種類和品牌的啤酒,路上還有不少啤酒專賣店。友人建議不太碰酒的我可以試試櫻桃果香的甜啤酒 KRIEK,微甜的口感和嬌豔的紅色一掃啤酒的粗曠形象。

我點了一分炸花枝圈沙拉佐塔塔醬,花枝夠甜,約 15€。

在比利時沒點都會磞上桌的就是這致命的 "frites",話說炸薯條就是比利時人發明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鋒頭都給法國佬搶去了。比利時的薯條比較粗壯大隻,我個人比較喜歡麥當勞薯條那一型的窈窕身段。另外,歐洲薯條大多都沾美乃滋而不是番茄醬,肥上加肥、膩上加膩的吃法讓人感到很罪惡。

B 點的 Moules Marinière 白酒蒸淡菜,一大鍋裝滿足足 1 公斤的淡菜。由洋蔥、芹菜、及一公斤淡菜的精華湯汁組合成一鍋美味的海味湯頭,吃完貝肉再喝湯,吃起來非常過癮。一鍋 25€

貝肉沾特製的芥末醬,B 吃得簌簌叫。

當我們離開時,餐廳才開始熱鬧起來,室外席都坐滿了,進來也幾乎是熟客,不是觀光客,這也算是一種品質保證吧。

另外,我的比利時友人和飯店 concierge 都說要吃海鮮應該到 St. Catherine 教堂附近的海鮮街,這裡才是 locals 去的地方。雖然我們只是經過沒有去吃,但是還是貼出來給有興趣的人參考一下。

St. Catherine 教堂附近的海鮮餐廳林立,處處可見大龍蝦的霓虹燈閃爍。

飯店的 concierge 推薦 Rugbyman No. Two 的龍蝦和 L'Huitrière 的生蠔,兩家店都在街道的同一邊、靠得很近。很可愛的是 Rugbyman 有兩家店,一家是 No. 1,一家是 No. 2,concierge 說 No. 2 才好吃。以上不負責推薦,僅供參考。

溫故知新:兩年前的布魯塞爾一日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