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普羅旺斯 馬賽魚湯 L'Epuisette✽@ Marseille

我們特地從亞維儂開車下馬賽的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一嚐當地的招牌美食-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行前做了不少網路調查,再加上曾經住過馬賽的法國友人背書,選上了(令人失望的)米其林一星餐廳 L'Epuisette

L'Epuisette 正對著地中海,地點絕佳,只不過開車到餐廳得經過一番驚險,導航指引著我們前往一條越來越窄小的路,路窄到連車子的後照鏡都快要頂到民宅的木窗,B 眼看矛頭不對想繞道而行,但車子就連迴轉都有困難,最後陷入再倒退一歩就要下海撞停泊的漁船、再前進一點就要撞倒路邊機車的困境。

索性硬著頭皮往前開,沒想到餐廳就小路的盡頭等候,結果再次證明了導航的神奇。

紅色珊瑚的大門

餐廳就建在海面上、三面環海,一進餐廳不禁雀躍了起來。

人越來越多,生意很好,只能說這是噩夢的開端。

或許是因為我很早就訂位了,我們被分配到我認為最好的位置,一大片落地窗對著海,看著帆船轉來轉去等晴天出航。

點菜前先上 amuse-bouche,忘了是哪三種海味,反正都是海味就對了。

B 點了香檳,黃臉婆碎碎念:開車你還點酒!

開胃前菜,南瓜幕斯味道不錯。

之前在日本幾次嚐到馬賽魚湯都好喝的不得了,有如大海之精華濃縮在一碗湯裡,好不容易來到馬賽魚湯的出生地,終於可以一嚐道地的馬賽魚湯心中澎湃不已,於是我們兩人都點了招牌的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 60euro/person,這道魚湯分成兩道上菜,先上湯、再上魚。
點完菜後,莫名其妙的等了將近半個小時,人都毛躁了起來,侍者才端著第一道純魚湯姍姍來遲;純魚湯配上小麵包片 croutons 抹蒜味番紅花蛋黃醬 rouille。萬萬沒有想到第一口後,期待可以如此被打擊。魚湯水水的、一點都不濃稠、略鹹、也沒有什麼大海精華濃縮在一起的感動... (虱目魚湯搞不好還比較鮮。)

更誇張的是,湯喝完之後,我們竟然又等了將近40分鐘,眼看比我們晚來的客人一桌桌都上菜了、太陽還越來越大透過大玻璃曬得我熱呼呼,一把火直燒腦門;當天餐廳是客滿狀態,看得出來侍者明顯人手不夠,但只不過是把湯裡的魚撈起來裝盤,為什麼要等這麼久?以一家米其林一星的餐廳來說,這樣漫長的延遲實在不可理喻。在我接近翻桌邊緣,第二道魚才慢條斯理的送上桌。

當我發現魚排都是刺的時候,整個人就洩了氣,完全放空,連吃都吃不下了。

兩款巧克力甜點皆為20euro,雖然甜點的水準不錯,但是老娘氣飽了,就連松露香的巧克力蛋糕都喚不回我的興致,我只是一心想離開這家慢吞吞又熱呼呼的餐廳。

甜點就交付給 B 全權處理。

餐後的 petit four 我們連動都沒動。

一走出餐廳、當海風迎面吹來,我心情豁然開朗。對於這一餐只能說投資失敗,困在一個地方三個小時只為喝湯,我還寧願在海邊散散步。

本來不是很想寫這一家,不過食物都照得美美的,所以還是 po 上來了,但是我百分百不推薦這家餐廳,寫來當教訓好了。

2 comments:

sara said...

慢吞吞的確讓人想翻桌!
但是妳真的敢翻桌嗎?因為我不敢啦!頂多就是擺個臭臉(但是也沒人鳥我的臭臉)我好想訓練我自己敢翻桌臭罵一頓閃人,這樣好像很帥,但是我想妳我都做不到.....

Magi said...

當然做不到,所以只好回家寫blog發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