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里昂料理教母的店 La Mère Brazier ✽✽@ Lyon, France

聽朋友說里昂是法國美食之都,遍地鵝肝黑松露,所以我們來到里昂,渴望被餵得飽飽的。B 的生日晚餐選在來頭不小、歷史悠久的米其林二星餐廳 La Mère Brazier ✽✽

La Mère Brazier 開業於 1921年,里昂的法式料理教母 Eugénie Brazier 把這裡從一家名不經傳的小餐館變成名流聚集的知名餐廳。Brazier 媽媽也在 1933年成為第一位獲得米其林三星的女廚師。La Mère Brazier 現任老闆兼大廚 Mathieu Viannay 於 2008 年重新開張,馬上就拿下米其林二星光輝。

La Mère Brazier 位在隆河旁安靜的小巷子裡,只有週一到週五營業的中午和晚餐營業,週末休息,中午的套餐只要 33€~,沒有殺千刀地貴酸酸吧。

沒有巴黎三星餐廳華麗的大理石、紅地毯和水晶燈,有的是雅致的裝潢和舒適的用餐環境。我們一入座就看到老闆兼大廚 Mathieu Viannay 出來和熟客寒暄幾句,一下又快閃回廚房忙。

侍者的英文不太溜,menu 也只有法文的,但是隨便扯一扯還是可以通。我點了當季套餐 Menu de Saison 58€,慶生中的小王子點了三道菜的經典套餐 Menu Classique 3 Plats 98€。
送上的小酥捲餅兩三下清潔溜溜。

B for Butter, B for Brazir, B for my Babi.


開胃菜就送上一口鵝肝,看來里昂真的是滿地鵝肝。

m's Menu de Saison 的前菜
Pâté en Croûte de Volaille de Bresse et Foie Gras, Confiture de Cerises Noires
鵝肝雞肉凍喬裝成吐司先生,份量不小,冷盤的鵝肝很容易吃膩,我試一下味道就把完食的責任交棒給 B。不過夾在假吐司上層的深色肉汁凍味道很不錯。

B's Menu Classique 第一道菜 Artichauts et Foies Gras
更多的冷鵝肝四散。請 B 針對這道菜給我一些 feedback,他就很認真地盯著照片、一個個邊指邊說:「這個是鵝肝很好吃,那個是鵝肝很好吃,還有這個也是鵝肝很好吃...」各位看官聽懂了嗎? 結論是這一盤幾乎都是鵝肝也都很好吃。

B's Menu Classique 第二道菜
Cassolette de Homard et Langoustines, Jus de Carapaces à l’Absinthe
超級奶香的焗龍蝦和 scampi 蝦,焗龍蝦和 scampi 蝦的鮮甜味和奶油醬交纏,有夠經典的好味道。

B's Menu Classique 第三道菜
Pomme de Ris de Veau à la Grenobloise, Petits Pois à la Française
這道神秘的主菜是 Sweetbreads,侍者大哥一直說是(指著)脖子,但是 B 說吃起來像豬腦,我一口都不敢嘗,反正 B 最近腦力消耗很嚴重,吃腦補腦剛剛好。

m's Menu de Saison 的主菜
Veau de Lait Elevé Sous la Mère, Polenta et Petits Légumes, Jus Réduit aux Olives Taggiasca
牛排味道還好,青菜比較好吃,缺乏特色的一道菜。

當天最讓我驚豔的是餐後送上的現烤瑪德蓮蛋糕和優格冰淇淋。剛出爐的瑪德蓮蛋糕真得好香好好吃,該來抄一下食譜。

當天最讓 B 興奮的料理竟是"我"的甜點
Tarte Soufflée au Chocolat, Glace Vanille Bourbon
淺淺的塔裡裝滿了半融溫熱的巧克力,和岩漿巧克力蛋糕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看 B 覬覦成這樣,於是整盤獻給他,孔融讓梨也讓半融熱巧克力塔給 chocoholic 壽星。

Paris-Brest en Ligne Directe, Glace aux Noisettes Caramélisées, Pralin
被壽星拋棄的榛果泡芙和焦糖冰淇淋就由我接收,但是不一會兒焦糖冰淇淋也被 B 徵收去配半融熱巧克力塔。榛果泡芙味道的確很榛果,這是廢話。

La Mère Brazier ✽✽
12 rue Royale, 69001 Lyon
(+33) 04.78.23.17.20
monday-friday 12-13:30, 19:45-21:30

4 comments:

我以為是我 said...

LOL,最后那句真的太爆笑了。真好,你吃了好多米其林餐厅。

m said...

經常寫一寫發現自己廢話連篇,感謝你不嫌棄囉~

我以為是我 said...

怎么可能!我觉得又要吃又要花钱又要拍照,还要编辑文字很累。乱写也是有心意的。幽默就加分!

m said...

haahaaha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