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輸給了肯德基的米其林三星神話 Paul Bocuse ✽✽✽@ Lyon, France

如果 La Mère Brazier 的創始人 Eugénie Brazier 稱為里昂法國料理教母的話,Paul Bocuse 應該就算是里昂的法國料理的教宗了吧。
住日本時曾去過代官山的 Maison Paul Bocuse 用餐,保羅爺爺在日本人氣高,開了不少分店,剛搬來洛桑時還一度因為洛桑離里昂很近,可能有機會來訪保羅爺爺那傳說中的本店而期待不已,果然人定勝天,B 的里昂美食慶生之旅的精彩大結局就來到了這花俏如馬戲團帳篷的紅屋子 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
只不過人生總是充滿得無法預期的驚喜或驚嚇,比方說,我怎麼會預想到在吃這頓豐盛大餐前,B 和我會因為前晚縱慾吃肯德基吃過頭而導致兩人都胃脹氣,從早上開始狂吞幾包胃藥仍然腸胃不適完全沒胃口?

保羅爺爺的美食勢力在里昂根紮得很穩,除了在里昂市內擁有東南西北 Le Nord, l'Est, Le Sud and l'Ouest 四家小酒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 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 離里昂市中心開車不出 20分鐘,沿著河岸往北開進入幽靜的郊區,這家紅枝枝的餐廳從 1965年開始連續 46年得到米其林三星的佳評,只不過越來越多人對於這個成績不以為然,覺得 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 只是靠昔日風光來撐場面。我的朋友去里昂的小酒館也沒有吃得很開心。
這些毀譽參半的評價讓我一直搖擺不定,不知到底該不該來,B 倒是很豁達地勸我說就算用餐結果真的讓人失望,也算是很難得的經驗,反正被坑也是一輩子一次,說得很有道理,於是我也很豁達地訂下這一餐。

俗豔的大門為了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饕客們敞開著,一周七天、全年無休,簡直像是法國料理的迪士尼樂園。戴紅帽穿紅衣的接待人員 (沒敢拍) 像極了童話故事蹦出來的玩具衛兵。

保羅爺爺自我感覺良好的證據很多,雖然當天他老人家不在,但是他的分身們:圍牆外一整排壁畫、紅屋上的畫、餐廳內掛的畫像、照片、漫畫像...等卻無處不與我們同在。搞得我也開始有些精神錯亂,一直以為有遇到本尊。

入口處,可透過玻璃窗偷窺忙碌的廚房

保羅爺爺中年時期的"插手站廚房"畫像

保羅爺爺和美女名廚們組成的米其林七仙女圖。七仙女中我認得左三的西班牙名廚 Carme Rucdalleda,七月去巴塞隆納 Restaurant Sant Pau✽✽✽用餐時還向她表達過我這個小粉絲的仰慕之意。
最右邊手搭在保羅爺爺肩上的是 Anne-Sophie Pic,我們家附近超豪華湖邊飯店 Beau Rivage Palace Lausanne 的招牌餐廳 Anne-Sophie Pic✽✽就是她掌管(貴酸酸)我非常想去她在南法的三星餐廳兼旅館 Maison Pic

來訪前我做了功課,查出保羅爺爺的必吃名菜有三道:
酥皮松露湯 Truffle soup V.G.E. 80€
千層酥皮黑鱸魚
Sea bass stuffed in puff pastry shell, Choron sauce (2 or more persons). 64€/person
黑松露鑲布列斯雞
Bresse chicken cooked in a bladder ‘a la Mere Fillioux’. 170€
基於前晚的肯德基炸雞依然主宰著我們的腸胃,點套餐實在心有餘而力不足,我們決定跟一整隻的黑松露鑲布列斯雞說再會,單點一份 V.G.E.酥皮松露湯,一個千層酥皮黑鱸魚(兩人份),還有兩份 foie gras。

我們入坐二樓的用餐室,一下就客滿了,生意真好。

爺爺不在家,換奶奶出來迎賓,用餐前,Bocuse 夫人緩緩地繞場一周和每桌打招呼 bonjour。

這大概是我們倆第一次吃西餐完全沒有動麵包,一口都沒吃,我們一點食慾都沒有。

開胃菜,冷香菇濃湯和起司酥球,味道還不錯。

B 點了配 foie gras 的酒

Scallop of foie gras, pan-cooked, verjus sauce. 46€
這道菜在代官山的 Maison Paul Bocuse 嚐過,只不過這裡的份量是日本的三倍。香噴噴的香煎鵝肝迎面而來時我還很開心,第一口送到嘴裡還感動地點點頭,但發現盤子裡竟然放了三大塊鵝肝時我遲疑了一下,一口口越來越膩、越吃越慢、越吃越吞不下去,天啊,我最愛的 foie gras, 我終於在肯德基的幫助之下吃膩你了,多麼讓人心驚。

傳說中的 V.G.E.酥皮松露湯近在眼前,我卻沒有小鹿亂撞的喜悅,整份湯交給 B 解決。

湯裡滿滿的黑松露和鵝肝,有一種疑似中藥湯的味道,B 喝得很滿足,說滿口都是黑松露味,只不過喝完這一碗湯,B 的胃也到極限了。

主菜上場,千層酥皮黑鱸魚

侍者大哥熟練的幫黑鱸魚進行解體秀


B 只沾了一口就放下刀叉舉白旗,太過奶膩的 Choron sauce 吃起來很像千島醬的變本加厲版,我小口細吞也吞不完盤中的一小角,桌旁邊還放著多的酥皮等著上場加菜。最後鼓起勇氣和侍者說我們實在太飽了,請他幫我們打包,侍者只請我們當日一定要吃掉,就很認命地把兩盤幾乎沒動過的主菜收下去打包。侍者大哥,你要怨、就怨我們弱不禁風的胃吧~

接下來,侍者還是例行公事地送上了小甜點和巧克力慕斯,我們只是做做樣子摸摸湯匙。


B 點了一杯茶享清清味蕾。

用餐室正中央放滿了各式甜點蛋糕,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只是裝飾品。

在肯德基爺爺和保羅爺爺這兩位祖父輩的攜手合作之下,我們成功戒掉了炸雞和鵝肝。

L'Auberge du Pont de Collonges ✽✽✽
40 Rue de la Plage 69660
Collonges au Mont d'Or
(+33) 04 72 42 90 90

4 comments:

吉定安 said...

我看到您這篇,不騙您~~我笑翻了~~哈
會找到您的部落格是因為我們想去住京都的俵屋~~
有看到你們去住的照片~~
那一定是一個美好的經驗~
對於Paul Bocuse我們有吃過東京新美術館上的簡餐廳~
也是愉快的一餐~~因為價錢滿親切的~~哈~~!!

m said...

把你都開懷是我的榮幸 :)

京都的俵屋真的很美好(想念日本中>泣<),希望你們入住時也能吃喝玩樂得爽呼呼!

said...

還好這次你在倫敦沒有吃KFC,呵呵

Unknown said...

㩒到2020開年,終於由3顆降到兩顆星。「自我感覺良好」說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