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Restaurant Quintessence @ 港区˙白金台 ☆☆☆

Restaurant Quintessence レストラン カンテサンス,東京米其林 Tokyo Michelin三星☆☆☆的法國餐廳,位在如其地名價值不斐的白金台(看日文地圖... or See Map...)。一家能容納不過 30 人、沒有菜單的餐廳,一位年輕的天才廚師 (see the Chef Profile...),頂著三星的光環,絡繹不絕的食客老饕,讓 Quintessence 的預約爆滿,訂位電話永遠忙線中。
Quintessence 也是我們東京米其林三星☆☆☆法國餐廳巡禮的最後一站,充滿期待的這一天終於來臨。
從白金台駅 1 號出口,沿著プラチナ通り一路漫步,
兩旁高聳的銀杏翠綠得發亮。經過Idemitsu 加油站後,
轉進小巷子,Restaurant Quintessence 就在眼前。 餐廳的入口,好像要進入 wine 的世界。
餐廳

侍者煞有其事拿著 2 本黑皮的 menu 過來,一翻開,裡面一面是無字天書,一面是列出餐廳的 concept. 在客人來電預約的同時,便會詢問客人的喜好,是否有過敏或是不吃的東西,然後以此資料為依據,再依照當日的食材、大廚的創意,為每一桌的食客,提供最合乎胃口的佳肴。Therefore, there is NO menu, and dishes might differ from table to table. 這是大廚岸田先生對自身專業的自豪與堅持。身為乖寶寶食客,當然是放心地把主導權交給最專業的人。 B's Champagne v.s. M's Bread

第一道: 蘑菇湯 本來就愛吃蘑菇,愛喝湯,蘑菇湯是正中下懷。
第二道: goat cream with olive oil
這是一道非常妙的菜,侍者說,這道菜的重點是大廚希望我們嚐到點綴在橄欖油裡的海鹽,但是不敢喝牛奶的我,實在沒有嚐第 2 口的勇氣,cream and olive oil 的組合,在口感上也太膩了,我只能舉白旗。侍者來收盤子時,露出了驚訝和遺憾的表情... 讓人罪惡感十足 @@
第三道: 干貝和蕎麥 Risotto
脫離羊奶的陰影,這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香煎干貝讓一切又變得美好~
好甜 好甜 好甜的干貝啊~ 第四道: 脆皮無名魚
魚皮香酥,魚肉細緻多汁。切成小方塊的白蘆筍味道也出色。
第五道: 慢烤九州豚
超級功夫菜,這一隻豚仔,可是歷經 3 小時的細火慢烤,烤 1 分鐘拿出來散熱 5 分鐘、烤 1 分鐘拿出來散熱 5 分鐘,這樣不停地來來回回 2~30 次,真是辛苦大家了。只是,挑剔小姐又有話說: 可惜豚肉的腥味還在。
第六道: 最令人驚艷的甜點 coconut cream cluster with coffee and pistachio oil 咖啡苦得好香,開心果油也風味十足,搭上椰子奶酪,新鮮的組合,也是完美的組合。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又苦又甜又香的百般滋味,恰到好處! B 一直妄想可以續杯...第七道: 繼續驚艷的完美甜點第二彈 -- 淋上海水的冰淇淋。 侍者送上來的時候,充滿賣關子的笑臉,要我們猜這個"看不見的醬汁 (見えないソース)"是什麼?
看似單純無辜的一球冰淇淋背後,又藏著繁瑣的製作工程。首先~ 將蛋白打到發泡,烤成型,然後再磨碎成粉,做成冰淇淋。最後,淋上海水,用鹹味把甜味再向上提升。
一球充滿新意的冰淇淋,味道真的不得了~ 第一口的感想: "值得! worth the trouble!!" 有入口即化的牛奶糖的風味,高雅的甜味~感人的香醇~

飯後一杯咖啡,以免吃太飽而昏昏欲睡@@ 以 2 品完美的甜點做結尾,感覺輕飄飄,讓我欣然將前菜的羊奶味和主菜的腥味拋諸腦後。

和店經理閒聊時,提到我們目前最喜愛的 Restaurant Sant Pau, 店經理開心地說,Quintessence 和 Sant Pau 是同公司的! 原來如此~ 算是親戚店。店經理還推薦,鮨 水谷是他覺得最讚的壽司店。這... 我就不敢苟同了。

在嚐過了另外 2 家並列東京米其林三星☆☆☆ 法國餐廳之後,Restaurant Quintessence 相較起來,沒有 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L'osier 的華麗排場,反而可以輕鬆享受。價格更是平易近人得多。離開的時候,大廚岸田先生親自出來送客,還幫我們拿外套,這樣的親切感和真誠,直接傳送到我們的心裡去。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又是一次的美食之旅,光看照片就很想吃了!可是看起來怎麼都沒人呀?

Anonymous said...

因為我等到其他客人都走了才拍餐廳景。
拍到其他人不好意思啦~

Anonymous said...

為什麼是最後一站呢? 都吃完了嗎?!

Anonymous said...

S. 標準地耳朵硬、眼睛硬!
我寫了:東京米其林三星☆☆☆法國餐廳巡禮的最後一站。
就是三星法國餐廳只有3家,其他都是日式的餐廳,所以這 3 家三顆星的法國餐廳已經被我吃光光! 但是還有很多家 2星及 1星地可以吃。

了嗎? (還是我真的寫得不夠清楚?)

Anonymous said...

I c I c ^^

不過這家和別的比起來還真的不算太誇張的貴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