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09

海味 Umi @ 外苑前☆☆

回日本快要兩周,幾乎天天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才正覺得今年秋天真舒適,一到要去吃大餐的周末,冷風陰雨一整天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在晚餐時間去吃高級壽司,目的地是位在外苑前、東京米其林 Tokyo Michelin 2星的壽司店海味 Umi ☆☆。(See map...)
其實我真的很不適合、也不喜歡外出晚餐,由於已經習慣晚餐吃得早也吃得清淡,晚餐外食對我的胃來說成了一項挑戰,而且很容易吃到一半突然睡意來襲因此想回家。這一次,因為一直很想去吃吃看的海味 Umi 只有提供晚餐,只好振作精神,大雨中來到外苑前,6pm的預約,一打開拉門,全店的平頭男子漢齊聲以異常的音量大喊「いらっしゃいませっ~(歡迎光臨)」。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人很容易被嚇到。

海味 Umi 的特色之一就是長野師傅和一幫弟子全是理小平頭,講話絕對是從丹田裡喊出來地紮實大聲。從電話訂位時☎就可以感受到這幫人的熱力。日本食客稱之為「体育会系」。因為長野師傅以前是練劍道的,所以「海味」的管理也如劍道場般的陽剛。看來這個管理法是挺有用的,弟子們的皮確實都繃得很緊,以認真又誠摯的態度接客,無可挑剔。
小小的一家店包括了約10席的 counter 席和 2桌 table席。店內保持得乾淨簡潔,入坐 Counter 席後,沒有 menu, 沒有點菜,在長野師傅跟客人一一打招呼之後,一道道的"お任せ(主廚推薦的好料)"就會自動送上來。所以到最後我也搞不清楚"お任せcourse" 到底價位是多少、茶水費怎麼算,只知道這一餐將近 40道菜、吃了 3個小時又40分鐘後,2個人帳單是 44,880円。雖說乍看之下,一個人一餐吃了22,440円感覺超貴,但是依送上桌的多樣高檔食材與驚人的數量,在東京的高級壽司中,這樣的價位是非常合理親切的。這也是「海味」高人氣的原因之一。
海味 Umi 的另一個特色,就是長野師傅會在 course 開端先捏上一貫マグロ(鮪)給食客品嚐,因為他認為,一家壽司店夠不夠水準,一吃它提供的マグロ(鮪)就知道(日本人真的很愛鮪魚!)。當日我們吃的這一貫マグロ,可是最高級的本マグロ本鮪魚,體重高達 300kg多的大怪物。

※先註明一下,由於這次的菜色太多,照片放不完,所以以下菜色是我特別喜歡的,完整的course 全貌,請看最下面的 Album
在捏お握り(手握壽司)之前,先是一波又一波的おつまみ(小菜)攻勢,不只刺身鮮美,連沾醬都很講究,下圖的魚肝醬油就好吃到讓我把魚的名字給忘了★★★
一杯鮭魚卵,多到看不到飯。
超好吃的煙燻鰹魚刺身,沾上特製的蔥薑醬油 ★★★
長野師傅說,因為最近天氣涼了,所以特別準備了暖活的,給大家暖暖胃,便送上這香氣四溢的白子茶碗蒸し,讓最愛茶碗蒸的 B 興奮地不得了 ♪ ♫
裝滿滿的白子軟綿綿的口感 ★★★
鰻魚送上來的時候,大將得意地說這隻天然鰻是1kg的巨鰻,連去鰻魚專賣店都不一定找得到。果然肉好大塊,彈力十足,跟一般吃到的烤鰻完全不同,可惜土味很重。

★★★★當日的最佳一貫,非海膽莫屬,太好吃了★★★★
現煎出來的玉子燒,size很大一塊,多汁又柔軟 ★★★
鮪魚腹肉,入口即化★★★
色香味十足的穴子★★★★
現剝的大蝦,好甜喔★★★
天本さん大弟子(左)和長野師傅(右)為我們展示怪蝦。
話說,天本さん的弟弟在台北的日本料理店「高玉」當壽司師傅,所以一聽我們是台北來的,整個 high了一下。不過,我沒有聽過「高玉」,下次回台要找一下,幫忙尋個親。
長野師傅說他 20年前去台北玩,從頭到尾講日文都通,玩三天就胖了 7 kg, 因為台灣美食太好吃,台灣人又熱情(算你有眼光!)。
吃了將近 40道菜、3個小時又40分鐘後(我偷偷把好幾貫壽司塞到 B 那裡去),這豐盛到讓人不知該如何是好的一餐終於畫上句點。挺著沉重的肚子,請長野師傅為我們簽個名,他開心地不得了,馬上派一個小徒弟去拿了一張他個人的捏壽司英姿 17連拍,為我們在上面簽上大名,還 high 到把日期給簽成了 X'mas Eve.
※完整的 course 全貌,請看以下 Album※

8 comments:

s said...

大家怎麼都那麼high?!

Anonymous said...

hahha...感覺很好耶..難得不嚴肅的地方

m said...

真的!
輕鬆吃飯的感覺最重要!

sara said...

真的好貴!但是看起來真的很優~ 海膽我也愛!

m said...

we love 海膽~

g said...

看過瑞士的,這個就沒那么多吸引力的

Anonymous said...

Hi Magi,

I try to book this restaurant through the hotel concierge, but they said this restaurant does not accept reservation for non Japanese speaker at all. Is it really true?

Yumi

m said...

um, that's very odd! i don't think they would have such weird rule! (but we do speak japanese..)

maybe u could try to contact the restaurant directly? maybe a friend of urs can speak japanese could make the call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