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火爆大廚 Gordon Ramsay 的倫敦米其林一星法式餐廳 Petrus ✽@ London

我們在瑞士唯一收得到的英語台全是英國來的,所以一年來法語沒聽多少,倒是天天聽英國腔。Hell's Kitchen 地獄廚房 (不知道台灣有沒有播?) 是我們今年新發現及沉迷中的節目,這個美國實境節目顧名思義就是把一堆想出頭的廚師們丟進一個人間煉獄般的廚房,被英國現在最夯的火爆名廚 Gordon Ramsay 以罵狗的方式,不,應該說比狗還不如的方式汙辱蹂虐、糟蹋尊嚴,廚師們彼此勾心鬥角,最後 Gordon Ramsay 選出一人來擔任他旗下某間餐廳的行政主廚。換句話說,就是一個漫長又髒話連篇的面試。整個節目 f-word 亂飛(而且英國還不消音、原汁原味喔!),看得我們習慣和平的小老百姓熱血沸騰。(我們台灣的阿基師都是笑咪咪的,一團和氣。)
因為這個節目才讓我知道 Gordon Ramsay 這號殺氣超重的大人物現在有多紅。來自蘇格蘭的他發跡於倫敦,從 1998 於倫敦開第一家 Gordon Ramsay 同名餐廳,到今天旗下不知道已經有多少間餐廳,一共獲得 13 顆米其林星星,事業版圖從英國跨越到美國,還跨足電視圈、掛牌節目不少。Chef Ramsay 人生傳奇,從小被酗酒老爸虐待、當小混混,一直到他今天貴為英國代表性名廚的天王地位,真是浪子回頭抱黃金。
看了將近一年的 Hell's Kitchen,終於有機會到倫敦一嚐 Chef Ramsay 的品味,小粉絲超級興奮,猶豫要去他的招牌餐廳 Gordon Ramsay✽✽✽,還是去他 2010 年新開的 Petrus,最後由 Petrus 出線,一是因為它是 Tripadvisor 票選第一的倫敦餐廳,二是地點的便利性,PetrusHarrods 哈洛德百貨很近,剛好吃完飯可以來逛街,我很喜歡餐廳附近的街道氣氛,恬靜高雅,還有好幾家可愛的甜點。
當天成員有魚小姐和魚小妹,這是魚小妹的米其林午餐處女秀。姐姐帶妹妹吃貴婦餐,畫面真感人。12:30pm 的午餐,餐廳走現代時尚風。
午餐時段有提供三道菜的當日套餐 Menu du jour £30,五道菜的主廚套餐 Chef's Menu £75,也可以從單點菜單 Lunch a la carte 裡選兩道菜(前+主 or 主+甜點) £55 或三道菜(前+主+甜) £65。以上價位另收 12.5% 服務費。
(see menus..)
難得來一趟,想吃招牌菜又不想吃到五道菜這麼多,所以我和魚小姐點了單點三道菜,魚小妹點了當日套餐。
簡單的麵包,全麥的和白的,配上很濃郁的奶油。
開胃菜,已經忘了是什麼冷湯,但是記得底層的生牛肉超鮮嫩。
小黑點是松露嗎?唉,真的忘得一乾二淨了。以後吃飯得做筆記。
Lunch a la carte 的前菜,Pan-fried sea scallops with cauliflower, anchovy and caper, beurre noisette 點菜時侍者也推薦,干貝甜汁滿載,火侯也剛好。看 Hell's Kitchen,最常看到 Chef Ramsay 嫌干貝煎得不好,動不動就砸盤子,終於可以吃到 Ramsay 嚴格要求的香煎干貝,果然很高水準。
Menu du jour 的前菜,Ballottine of foie gras with smoked chicken, Granny Smith apple and glazed almonds。燻雞肉裡包鵝肝幕斯。
Lunch a la carte M 的主菜,Roasted Suffolk pork fillet with crispy sucking pig belly, apple and Madeira jus。豬里肌肉和三層肉,一盤雙吃。我對充滿膠質的脆皮沒啥抵抗力,微甜的醬汁和豬排搭得剛剛好。
Lunch a la carte 魚的主菜,Best end of Devon lamb with sweetbreads, roasted butternut squash and pine nuts。羊排很不錯,不過令人驚訝的是炸 sweetbreads 吃起來很像鹽酥雞,讓我又湧上濃濃鄉愁~
Menu du jour 的主菜,Braised brisket with portobello mushrooms, baby navet and ale jus。魚小妹說她對煎牛排比燉牛排有興趣,不過這塊燉牛排已經算是表現不錯,該有的肉味都有保留,沒有流失在滷汁中。
配菜 Dauphinoise potato & 烤根菜。焗烤薯片很容易無味或是太膩,三個人分一份剛剛好。
魚小姐很有勇氣的要試點起司 +£6,點起司附送麵包和大顆的葡萄乾,大顆葡萄乾把葡萄的精華全部濃縮於一身,連不愛吃葡萄乾的我都小小感動一下。
看似無辜的甜筒小甜點,舔一口,舌間劈哩啪啦跳,被跳跳糖埋伏了啦!
(現在很睏的我突然很想再被劈哩啪啦一下)
Lunch a la carte M 的甜點,Chocolate sphere with milk ice cream and honeycomb,是 Petrus 的招牌甜點。一個球體巧克力包裹著香草冰淇淋。
一上桌,侍者再淋上熱熱的巧克力醬,眼看著球體巧克力在眼前融化,熱巧克力醬和香草冰淇淋一冷一熱,再加上底層的餅乾一柔一剛,不虧是會讓 Chocoholic B 怨恨沒吃到的招牌甜點。
Lunch a la carte 魚的甜點,美得跟藝術品一樣的 White chocolate cylinder with coffee and mascarpone ice cream。雖然我不喜歡白巧克力,但是咖啡和 mascarpone 冰淇淋的風味絕佳,又是一道佳作。
餐後,與其送上一小盤甜死人的 petit fours,還不如送上這充滿玩心的一口棒棒糖型冰棒,乾冰充滿娛樂效果。
伴手禮是一人一個可愛的 cannelé 可麗露,我直接帶上飛機,把一塊甜蜜的倫敦回憶帶回瑞士享用,忘了有沒有分 B 吃一口。
這場完美的午餐為我短暫的倫敦之行畫下完美的句點,很開心 (得意) 這趟倫敦之旅行程都沒有踩到雷,每一餐都好好吃,街都好好逛。
以 Chef Ramsay 的方式表達:"i f**king love London!"

Petrus
1 Kinnerton Street, Knightsbridge, London (see map)
T: 020 7592 1609
Monday-Saturday,12-2:30pm & 6:30-10:30pm
Dress code: Smart Casual,牛仔褲OK,但謝絕運動鞋和短褲!

2 comments:

said...

下次去三星的嗎?? 呵呵

I AM SHU HAN! said...

描述我跟我姐之間的感情好細膩壓...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