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9, 2010

桜田 Sakurada @ 四条˙京都 ☆☆

這次京都之旅全是為了要入住京都御三家的俵屋 The Tawaraya,但是都難得一趟新幹線來到京都,不再去吃一頓京料理好像有些可惜,於是我在日本美食網 Tabelog 潛伏觀察一段時間,尋找一家適合做為生日大餐的京料理亭。
原本的第一選擇是京都第一難訂位的草喰 なかひがし (我愛讀的<Mego blog>也有介紹過),它是每月一號的早上 8 點開放次月的訂位,5月1日當天我們人還在慵懶的溫哥華,因為時差,遲了一個小時才想到要撥電話訂位,沒想到一路忙線中,好不容易電話接通時,席次早已經被搶光。
算了,京都美食處處有,改選離俵屋不遠的桜田,很順利訂到位。用餐當天,因為在祇園吃蕨餅吃太飽而很想把這頓生日晚餐取消,但是在這種不預約進不來的餐廳當日取消訂位是非常失禮的行為(有些餐廳會要求 no show仍需付全額,畢竟人家把食材都備好了等郎君上門),於是我們只好硬著頭皮、撐著肚子前往。途中稍稍迷路了一下,還去日航飯店問路才找到這一家躲在京都鬧區後巷、米其林二星的京都料理亭。

入座一排八席的 counter,我旁邊坐了一對銀髮老夫妻、B 旁邊坐了一位燙黑人爆炸頭 Afro 的酷哥(年約30幾),配上我們兩個老外,這一排 counter 還真是充滿違和感。
之後陸續進來的客人幾乎都年過 60,是一家客層很成熟的名店。
女侍們都年輕可愛,身著和服,一口軟綿綿的京都腔,聽了通體舒暢。
看她們在通往廚房的簾子門前進進出出端送飲品和餐點,我不理解的是,既然大廚不是在我們面前調理,坐 counter 意義何在?
食前酒 梅酒
中午有 5,000円、7,000円、10,000円三種午餐;晚餐有 10,000円、13,000円、15,000円、18,000円四種選擇,另收10%服務費。
以下是 15,000円的套餐:
先附 伊勢海老
煮物 鮑魚蒸冬瓜 沒有吃過這麼柔軟的鮑魚...
造り 鯛、鮪 しび、鱧
鮪しび 肥嫩有如鮪魚大肚肉,好˙好˙吃˙!
鱧はも是京都夏季的代表性高級食材,由於鱧渾身是刺,所以鱧料理的一大看頭就是廚師的「骨切り」技術,將近一毫米就要揮一刀,可惜我們只看得到成品。沾上類似柑橘酢的醬汁享用,清爽可口。
飯 はもにぎり 鱧握り
快速川燙過的鱧點綴上梅肉醬,包裹著溫熱的米飯,高雅的京味。
八寸 茅の輪
茅の輪潜り(ちのわくぐり)」是日本神社六月時的除災習俗,在晦日這一天用茅草做成的大圈,稱為大祓(おおはらえ),從中心點開始往左轉一圈、右圈、再左轉回到中心,三次回轉像寫「∞」,這樣就可以將除晦氣、消災解害。
因應節氣,桜田特別做了一個迷你版的「茅の輪」,女侍教我們動筷子的順序,左右不分的我有聽沒有懂,到最後還是想吃什麼就挾什麼。

忘了是什麼魚包牛蒡,烤得很香。
我們在京都吃了兩天京料理,最大的感慨就是京料理真的沒有肉。
俵屋和桜田有志一同,都只肯餵我們薄薄兩片鴨肉。
中間藏著蘿蔔泥醃小黃瓜
和俵屋一模一樣的鮎あゆ料理,連吃兩晚的烤香魚
整隻吞的小香魚
沾和俵屋一模一樣的綠色醋醬
冷物 B意外地被京都蕃茄的美味給感動到了。
鉢 加茂茄子 小竽 万願寺 白味噌仕立
世界第一的加茂茄子是我最愛的京野菜,白味噌香濃綿密比奶油白醬更上一層樓,這道料理實在太厲害了。
飯 釜めし
蓮藕、牛蒡、生麩、三つ葉
清香撲鼻
香物 京都的漬物沒話說,小黃瓜清脆到口中響打擊樂。
赤出汁
果物 來了,來了,B 最害怕的芒果從廚房端出來了~
好久沒吃到這麼香甜的芒果,但是一次要解決兩份實在有些吃力。
白色的芝麻布丁好吃到我暫時忘記爆胃。
女将さん將我們吃不完的飯包成小飯糰給我們帶走,用餐時的筷子也清理乾淨送給我們。
女将さん特地為我們書寫的献立 menu,還謙虛地說不知道會不會字太草、不容易懂。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如此好學、求知慾旺盛地想知道每一樣入口食材的名稱,只是想要留做紀念;何況女将さん開頭就寫了我的名字(已經打上馬賽克)和『六月六日』,更得好好保存,當是桜田送我的生日卡片。
桜田自製的生菓子:アジサイ紫陽花,外圍是小竽、內餡是紅豆,
以日本夏天處處可見藍色的繡球花為藍圖做出來的和菓子。
配上一碗好苦的抹茶
再也吃不下了,留下半朵繡球花觀賞用。
桜田のご主人桜田五十鈴氏と女将さん、お見送りをして頂きました。
ご馳走さまでした。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
烏丸仏光寺東入ル一筋下ル匂天神町634-2
075-371-2552
11:30~13:30
17:00~19:30
ランチ営業、日曜営業

6 comments:

s said...

看到我的肚子也好撐喔

ikumi chan said...

Hi Magi

還記得兩年前妳在我家留言說, 那年六月要去 Windsor Toya 慶祝, 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又到這重要的一天, 補祝妳生日快樂, 生活繼續這麼美滿 ! ^_^

ikumi

ps.妳的照片拍得越來越好看啊 !

said...

哇..開始挖掘京都美食囉~看起來..真的也好棒

m said...

wow!!!!!!!!
是Ikumi-san耶!!
我心目中的吃喝玩樂女王!
感謝您的祝福~ 我要飛天了~

ikumi chan said...

Magi 好客氣啊 ! 您們的生活何不是精彩非常, 說女王我真的不敢當, 大家都是愛生活就是了 ! ^^

祝妳天天開心, 等看妳的俵屋分享囉 !

sara said...

真好真好耶~妳有跟她們屁臭的說你是作家嗎?
生日大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