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09

Kinderdijk @ Rotterdam. Netherlands

在決定要去荷蘭之後,我對叔叔提出的第一個要求就是:「帶我去看那個登錄世界遺產的風車區!」在荷蘭住了20幾年的叔叔說,他不知道什麼是登錄世界遺產的風車區,不過他們家(鹿特丹 Rotterdam)附近有一區風車不少,可以帶我去晃晃。
叔叔所謂的"家附近的風車區",正是名氣響噹噹的世界遺產 World Heritage Kinderdijk 小孩堤防。這樣雞同鴨講還可以兜回到正題上,真是傻人有傻福的 lucky

以下是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旅人講古時間:
由於國土低於海平面,荷蘭人民保有"我家前後有運河、隨時淹家門"的危機意識,於是很聰明地發明了風車,利用風力來治水,還可以順便幫忙磨麥、發電之類的。古早古早以前,荷蘭的風車數多達一萬座,現在只剩下一千座。其中,以 Kinderdijk 為風車座落得最為密集的地方,共有 19座。這些風車是在 1740年代興建,被保存至今,快要 270歲了!
[※堂妹智囊團補充: 除了風車治水之外,荷蘭國民在小學時也必須學會游泳,以便淹水時可以自救。]

荷蘭的秋天,天氣以秒數巨變,通常一天之內可以經歷到晴天、陰天、細雨、配上陣陣幾乎要把隱形眼鏡吹破的怪風。每當我大嘆: 「下雨了! 有雨滴。」叔就會用看破凡塵愚痴的豁達語氣說: 「一下就會停了。」 果真,不出五分鐘雨一定停。
來訪 Kinderdijk 當日也一樣,只不過冷風刮得更是狠,所以只走了一小段就放棄。想想,這也是理所當然,風車何苦蓋在風平浪靜的地方。

Kinderdijk 十分遼闊,小走一段還可以看到牛羊吃草,何等祥和的原野風情畫,一排屁股。

Postcard 挑了幾張,放上黃昏的Kinderdijk,真美。

更多 Kinderdijk 的照片請看這裡:

5 comments:

said...

名信片很美..不能離風車近一點拍嗎..都好遠唷..

m said...

經你這麼一說,我才發現,
嘿,我真的離風車好遠喔!!!
哇哈哈~

Sara said...

真的很漂亮耶!
很荷蘭~
那一排屁股照的好!

m said...

哇哈哈,屁股照你欣賞就好!

g sai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