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俵屋旅館 The Tawaraya, Part III 晚餐篇 @ 京都 Kyoto

俵屋的晚餐不譁眾取寵、不隨波逐流,以百年不變的傳統京都料理拼輸贏。我們訂了 5點半早早的晚餐時間,仲居さん準時 5點半送上餐前茶,一併附上當日的献立 dinner menu。

B 點了一杯梅酒,味道之香和強羅花壇的自製梅酒有得拼,只可惜不外賣。

先附:蓋在筷子上的小碟子是用來先斟一口日本酒,恩...我不敢喝!

新茶豆腐、小豆、陸蓮根、山葵醬油:
軟綿綿中帶有黏性,充滿新茶香氣的極品豆腐。

海老南蠻燒、蘆筍、味噌:海老南蠻燒和蘆筍都好甜啊~

向附 烏賊素麵:好細好鮮好甜的生烏賊絲~

向附 油目洗い:很有嚼勁的白身魚。刺身的沾醬有兩種,其一竟然是日本酒,不懂酒的我實在不習慣,還是山葵醬油比較親切。

牡丹鳢、月冠牛蒡、青瓜、実柚子:這一趟京都初夏之旅,處處嚐鳢(はも)

冰蜜梅子,梅肉香甜細緻,剛好清清味蕾,做お口直し

燒物 琵琶湖產の小鮎の笹焼:京都的夏天除了鳢(はも),就是香魚(鮎あゆ),小小一隻直接吃,頭和魚腹部位有香魚獨特的苦澀味,懂吃的人最愛的就是這個味。小鮎沾翠綠色的蓼酢享用,和料理亭『桜田』的吃法一模一樣。

冷やし鉢 鴨ロース、賀茂茄子、椎茸、赤芋、小芋、束ね芋茎、三度豆、振り柚子。為了這一碗,我可以定居在京都! 太了! 京野菜萬歲!
但是嗜肉的 B 幽幽地一句:「你知道這兩片薄薄的鴨肉是這一餐唯一的肉嗎?!」看來 B 小小的心靈已經悄悄地打包行囊、飄離無法大口吃肉的京都了。

溫物 鰻柳川鍋、粉山椒:單純的美味直球,沒話說✽✽✽

強肴 湯波、碗豆切り胡麻和え,京都的豆腐製品真是一絕

裝白米飯的木盒好像大蘋果,令人忍不住多吃了一些白米飯
(貪吃賴到飯盒上,真是牽拖王)

水物 芒果果凍
為了不敢吃芒果的 B,仲居さん送上草莓和藍莓

用餐完,仲居さん也已經把床鋪好,送上暖茶和干菓子「福俵」,使用100% 讚岐產和三盆,入口即化,淡淡回甘,口感奇佳。

我們的仲居さん,每次進房時都會大力稱讚我們把東西吃得很乾淨,讓她很開心,這是幼稚園老師才會有的感想吧?
俵屋系列:

4 comments:

sara said...

吃的飽嗎?看起來都小小份的

said...

因為你們看起來像小朋友..所以仲居san才會變的像老師一樣..呵呵..看到都餓了

m said...

兩位食慾旺盛的超齡兒童。

這一到晚餐的確是看值不看量,
我大約吃到八分飽。

g said...

我剛吃了3個大芒果,好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