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1, 2011

普羅旺斯 馬賽 之 墮落海港城 @ Marseille

馬賽 Marseille 是法國的第二大城市、最大海港,也是法國文豪大仲馬的名著【基度山恩仇記】的故事場景。這個曾經因為毒梟、走私、犯罪而惡名昭彰的地中海港口城市對我卻有一個致命的吸引力,讓我不們不得不從亞維儂開車南下一個多小時來到這裡,那就是當地的招牌美食馬賽魚湯 bouillabaisse。俗話說的好,人為五斗米折腰,貪吃鬼為珍餚勇闖罪惡之都。在開動之前,先來一下馬賽觀光。

或許是從瑞士一路開車到南法沿途只有小城小鎮小鐘樓,所以一進到馬賽,冷不防被這個港都的規模給震攝了一下。人離開了城市太久,立刻退化成鄉巴佬,如果現在把我放在渋谷八公口的斑馬路上,我那顆習慣緩滿跳動的心臟是否承受得了?

經過 B 一提醒,我才發現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地中海,就算當天氣候不穩定,時陰時晴,地中海的海水仍是透明蔚藍,一艘艘帆船在港邊等著出航,土褐色的岩岸尖銳又粗曠,為馬賽增添狂妄不羈的傲氣。

這個岸邊的拱門和雕像不知道有什麼神奇的故事,誰要是知道可以告訴我一下。

新河岸 Quai de Rive Neuve 商店餐廳林立、觀光客絡繹不絕,剛好可以眺望馬賽的最高處,聖母守望院 Notre-Dame de la Garde。

觀光客最愛的必買單元又來了,筆記本快點拿出來:到了馬賽,不買就該打屁股的明星商品就是這其貌不揚、沒有香氣、體積巨大的馬賽肥皂。其實它紅到在普羅旺斯很多的土產店都有賣,但是來到馬賽買比較有感覺,我一口氣買了一大袋當土產,心滿意足。
店名 Au Savon de Marseille,地址 106 Quai Port13002 Marseille,就在馬賽市政廳的旁邊。

馬賽肥皂沒有添加額外的人工香料、沒有華麗的包裝,只有樸實粗曠的外表和天然的成分。綠色是橄欖油皂,白色是棕櫚油皂,皆是72%含油量,溫柔的它不只可以用來洗衣服、洗澡、洗臉、還可以兼洗頭髮,一皂無敵。最最厲害的是合理的價格,300公克 3.5歐元。我回來已經試用了一個月,的確是好皂。

載滿觀光客的巴士小火車經過純白色的教堂。

馬賽的歷史寫在灰暗陳舊的建築物上,昔日的罪惡之都今日變成了地中海的渡假區、滿臉煞氣的黑衣人和扛著單眼相機的觀光客在這裡交錯,很衝突也很有趣。

開車往馬賽的最高點前進...

1 comment:

sara said...

我也想要來一皂 ^^